2号站登录注册_中核汇能拟引入中信证券等七位战投

     近日,招标代理公司受委托,发布了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整车焊装线体项目供应商招募公告,邀请全国供应商参加投标。

  据介绍,该项目概况和招标范围为:整车焊装线体范围。本招标项目划分为1个标段,本次招标即为其中的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整车焊装线体项目。

  汽车工厂已开始建设

  据媒体报道,小米汽车北京工厂所在地块已经开工建设,该地块正在进行平地整理工程,约已完成了十之四五。

  据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于317日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新城YZ00-0606-0101地块的招拍挂公告。公告显示,该地将以“六通一平”形式供地,用于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土地面积718046.1平方米,租赁和出让总年限50年,交易挂牌起始价为人民币61033.9185万元。

  这块地约有100个足球场大小,目前正进行平地整理工程,进度已接近一半。

  除了工厂开工,近期小米汽车还曝光了首项专利。据了解,小米汽车所发布的这项专利叫作多相电机的控制方法、装置及可读存储介质。

  该专利的简介显示,在多相电机发生缺相故障的情况下,获取转子的当前位置,确定其所属的目标区域,按照目标区域对应的控制策略对多相电机进行控制,就可以在不额外增加器件和改变硬件结构的基础上,实现对电机的容错进行控制,进而提升电驱动系统的可靠性。

  产业互联网资深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研究员钱文颖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小米现有优势来看,首先是品牌忠诚度和粉丝基础,以及智能网联设备的网络外部性。简单来说,就是一群小米粉丝,因为手机,智能家居都用的是小米,会因为选择的一致性,继续购买小米汽车,将大幅降低一个初创车企早期的单车营销成本。

  “沿着上面的智能家居思路来讲,小米已经有了基于物联网和互联网的用户基础和产品服务生态,小米汽车在智能软硬件服务体系上应该会比较容易搭建,也比较容易与已有生态形成链接和影响。另外,小米具有产业链生态圈整合管理能力。虽然智能硬件和汽车行业不同,但都需要非常强大的供应链整合和管理能力,这方面小米有着很强的能力和经验,可以迁移到汽车制造业,也就是说相比‘蔚小理’当时从零开始探索,小米的学习曲线可能更陡峭。”钱文颖说。

  有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新造车”领域的企业已超过100家。而早在2021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渗透率已达20.62%,如何在群雄并起的电动车市场中切一块蛋糕,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谈及小米汽车的劣势,钱文颖说:“一是入局时间比较晚,等小米量产车开始交付时,可能行业第一梯队市场格局已经要稳定下来,再想破局较难。二是小米的粉丝画像注重极致性价比,小米的品牌定位也被‘刻板’在性价比之上,这对小米进入中高端市场造成了阻碍。”

  投资汽车产业链

  “作为一个具有强生态链体系的公司,小米系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早已形成,多家上市企业组成了小米生态链,能够支撑小米长期的直接发展。所以和蔚来、小鹏、理想这些汽车公司相比,小米汽车有一个强大的生态链和供应链来进行支撑,但劣势是小米之前没有造过汽车,必然会有很多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和探索的东西。”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在汽车产业链上,小米还收购/投资了一大批相关的汽车企业。

  去年9月,小米宣布以77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自宣布造车以来,小米系资本在汽车产业链上投资超40家企业,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各个环节都有布局,把小米汽车薄弱的车载芯片和动力电池等领域都补齐了。

  此前,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做汽车业务并不是为“出风头”,现时电动车已从机械产业转变为信息产业,加上有同行已经在做,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小米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居及智能办公,属全智能生态,若跟电动汽车好好整合的话,将有极强的扩张性。

  雷军还曾表态,小米造车最大的底气是“亏得起”,对造车业务的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的投资额为100亿美元。小米汽车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实现量产。

  根据小米2021年财报,小米集团总收入3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5%,净利润为220亿元,同比增长69.5%。小米集团本身较快的营利增长成为小米造车的一个重要根基。

  不过小米造车依然面临不少现实难题。据悉,小米当前面临没有造车资质的问题。公开信息显示,生产并销售新能源车,需要两个资质:一是发改委的许可资质,并且在发改委认可的基础上,企业需要在2年内建设工厂,3年内开始销售车辆;二是工信部的认可资质,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

  关于小米汽车的定价,也是个难题。此前雷军曾多次描述小米汽车可能的样子:一是售价区间10~30万元;二是可能是SUV或轿车;三是一款高端的汽车。

  虽然雷军很希望小米汽车能打造成高端车型,但现实骨感,大家期待的小米汽车的价格并不高。雷军本人前段时间在微博上搞过投票,票选米粉希望的小米汽车价格,结果是,10万元以内是最多人选的,其次是10万到15万元。

  “我还是比较看好小米汽车的。首先,从小米在智能硬件生态圈的布局和发展来看,小米已经有丰富的‘跨界’能力,其能将自己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产品设计的理念、投资并购的经历,以及供应链管理的经验迁移到不同的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相对来说比较开放,小米打造出一款受欢迎的产品,我认为对他们来说是不难的。其次,小米拥有较大的粉丝基础,这个基础会让小米相比‘蔚小理’更容易且更低成本度过生存期。”钱文颖说。

江瀚则认为,当前小米的几大业务板块整体还是不错的,虽然各有各的特点,但是整体而言依然处于一个良性发展的状态。“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小米汽车的未来,觉得小米汽车,只要能够把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就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2号站注册链结_无锡硕放机场荣获“2023年投诉管理优秀机场”奖项

无锡交建集团|股改完成!扬帆起航开新局!  

2号站官网注册_为ABF供货,先导智能斩获中国企业迄今最大美国锂电池设备订单

2号站登录注册_央媒聚焦 | 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兴澄特钢数智化转型  

2号站登录注册_央媒聚焦 | 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兴澄特钢数智化转型

为ABF供货,先导智能斩获中国企业迄今最大美国锂电池设备订单  

2号站注册链结_无锡食检中心&天鹏集团|【3.15】同心共护食品安全,协力激发消费活力

华宏实业集团旗下棱光智慧这项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创新能力再突破  

2号站官网注册_英特派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

2号站官网注册_聚焦新质生产力,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从春天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