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味 最云南

—-云南的食用玫瑰与鲜花饼产业

许联超/文

  去香港一定会买老婆饼,去台湾一定会买凤梨酥,而来云南,则一定要买鲜花饼。“鲜花味,最云南”,鲜花饼是云南特色“伴手礼”名片形象。

  云南是“植物王国”、“鲜花国度”,全国七成多的鲜花产自这里。四季如春的气候,优质充沛的日照,2号站登录注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云南食用玫瑰花的生长提供了优异条件,虽食用玫瑰花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但云南食用玫瑰有着花味浓郁、色泽明亮、微量元素及含糖量高等与生俱来的品种优势,在食用玫瑰中的品质最为上乘。这也是云南鲜花饼深受人们青睐的缘由。

  食用玫瑰花味甘微苦、性微温,2号站官网注册“活血理气、平肝解毒,对噤口痢、乳痈、肿毒初起、肝胃气痛”这是《本草纲目拾遗》对食用玫瑰花的疗理功效的记载。营养专家对云南食用玫瑰花进行微量元素分析表明,食用玫瑰花比普通蔬菜含有更丰富的营养元素,食用玫瑰花含丰富的维生素A、C、B、E、K,以及单宁酸,归肝、脾、胃经,芳香行散,具有促进血液循环,改善人体内分泌,舒肝解郁、和血调经、缓和肠胃神经,养颜美容以及缓解疲劳等功效。

  食用玫瑰近年来已成为云南花卉产业中发展增速快、投资活跃、社会关注度高的产品,全省食用玫瑰种植面积已由2012年的1万亩左右迅速发展到4万多亩,昆明、文山、楚雄、曲靖、大理等地的食用玫瑰种植生产企业已由5年前的40多家增加到120多家, 2号站注册链结仅2016年全省食用玫瑰综合产值就超过60亿元。以食用玫瑰为原料的玫瑰馅料、玫瑰茶、玫瑰饮料、玫瑰花糖、玫瑰花酒、玫瑰精油、玫瑰面膜、玫瑰护手霜等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仅玫瑰馅料就广泛应用于鲜花饼、鲜花汤圆、鲜花乳品、鲜花饮品、鲜花雪糕等食品制作。

  鲜花饼,是以小麦粉、食用猪油为主要原料做饼皮,经包入鲜花饼馅料、成型、烘烤而成的焙烤类糕点,其按制作工艺和外观色泽不同主要分为:酥皮鲜花饼、软皮鲜花饼和硬壳鲜花饼。鲜花饼作为一款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以“花味、云南味”为特色的云南经典点心代表。

  鲜花饼的制作历史可追溯到300多年前的清代,由于鲜花饼具有花香沁心、甜而不腻、养颜美容的特点,颇受民众的喜爱而广为流传,从西南的昆明到北方的天津均有所见。据晚清时的《燕京岁时录》记载:“四月以玫瑰花为之者,谓之玫瑰饼。以藤萝花为之者,谓之藤萝饼。皆应时之食物也。”食用玫瑰花的花期有限,而这种饼只用食用玫瑰花的花瓣,这也是鲜花饼颇显珍贵的一个原因。随着鲜花饼名声的日益升华,经朝内官员的进贡,使之一跃成为宫廷御点,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

  鲜花饼的制作从采摘到烘焙工艺流程十分考究:采摘食用玫瑰必须在每天清晨伴着晨露开始,采摘至上午九点前后便须结束。因为九点之后气温开始上升,鲜花的香气会随之

挥发,进而影响花卉品质。

  玫瑰花采摘后要及时进行拣花,这一项看似简单实则颇具学问的工作,工人在对采摘回来的食用玫瑰进行分拣时,既要将不符要求的花朵剔除,同时还不能对其他优质花卉造成损伤和污染。

  玫瑰花经过工人的分拣、筛选,便进入冷库储存或通过冷藏车及时运输至用花工厂进行后期加工。鲜花饼的大致做法是:用含苞欲放或者微微开放的食用玫瑰制作成玫瑰花馅,加之以精制面粉、白糖、蜂蜜等配料,经先进的隧道炉或箱式炉进行焙烤而制成,新鲜出炉的鲜花饼酥软爽口、花香浓郁、沁人心脾。

  云南是旅游大省,随着云南不断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版图和昆明国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速,机场扩容、高铁开通,吸引了大量的省外国外游客到云南旅游、观光和度假,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假日,云南推出了“晒太阳、逛风景、赏鲜花、泡温泉、喂海鸥、游湿地、会摄友、自驾游”等10大系列产品,全省共接待游客3464万人次,其中昆明接待1014万人次,位居全国第6位。据统计,云南鲜花饼市场近两年的产量每年以200%以上的增幅迅猛发展,印证了民间的这句流行语:10个来云南的外地人有9个要买鲜花饼伴手礼,说明云南鲜花饼有市场,销售不错。

  然而,云南鲜花饼生产加工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各企业对生产工艺的管控千差万别,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且品牌多小散问题较为突出。据统计云南有200余家生产鲜花饼的企业,我们看到嘉华、潘祥记、桂美轩等大品牌以及虹山如愿、花味道、红塔、斯贝佳、各饼屋(金冠、面包工坊等)中小牌子的鲜花饼销售在市区、景点、宾馆都可以看到,还有无数小店、网店也为顾客提供方便的购买渠道,且口味多,包装美,但鲜花饼的质量参差不齐、品牌较多、价差较大、无序竞争,以致高质量产品死于价格战。

  为规范鲜花饼企业的生产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做强鲜花饼产业。 2014年10月云南省制定实施了《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鲜花饼》(DB53/019-2014)。标准重点突出鲜花原料必须产自云南,对使用的小麦粉、白砂糖、食用猪油等原辅料标准进行明确,对产品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等进行了严格的界定,其检验方法及项目为:感官、净含量、干燥失重、馅料含量、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每批产品均需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并附有产品检验合格证方可出厂。微生物指标有任一项不合格时,则判该批产品为不合格,不得复检;其他指标有不合格,允许在同批产品中加倍抽样复检,以复检结果为准。较好的规范了企业在鲜花饼加工工艺、原料生产及产品包装、储藏等环节的管控。

2017年10月,云南省又制定和实施了《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用玫瑰花馅料》( DBS 53/025—2017)。食用玫瑰花馅料是以重瓣红玫瑰鲜花瓣为原料,添加食糖和(或)其他辅料制成。标准规范了企业的标准化加工,遏制不规范、不安全的生产行为,保障消费者购买到更加优质、安全、美味的鲜花食品,有利于促进云南食用玫瑰产业走向标准引领、绿色种植、优质生产的规范化轨道。

  当前,云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打造不断加强,如何进一步推动云南鲜花饼上下游的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将食用玫瑰及鲜花饼产业打造成极具云南特色的旅游产品,扩大云南特色产品鲜花饼的影响力。我认为应以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产业引领,促进玫瑰种植基地、鲜花饼加工区域品牌建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食品行业的底线是食品安全,这个底线是法制和道德的底线,也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了确保供应绿色健康的食用玫瑰,玫瑰种植生产应参照绿色食品规范,全面采用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这方面嘉华食品做出了典范,其位于楚雄州禄丰县的玫瑰基地周边环境良好,无任何“三废”污染,为食用玫瑰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基地全面使用农家肥保证土壤的活性,让土质保持良好状态,并引进全世界最先进的以色列耐特菲姆滴灌施肥及监测系统,确保及时供应玫瑰花生长所需水分及肥料;基地在防治病虫害的过程中主要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绿色治理办法,避免了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产生污染。徜徉于玫瑰的海洋,不仅可以看到蚯蚓,就连七星瓢虫或草蛉、捕食螨等益虫也会不经意间在眼前出现。这种采取“以虫治虫”的生物方法防治害虫,正是生态系统平衡、种植产业链优质循环的一种体现。对于一些不适于生物防治的害虫,便利用害虫的趋光性,使用灯光诱杀、或者色板诱杀的方式来消灭害虫。绿色种植产出的食用玫瑰,花瓣色泽鲜亮,香气浓郁,品质上乘,从源头上保证了制作鲜花饼的原料安全可靠。

  扩大玫瑰种植基地建设,带动玫瑰加工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一方面,云南“墨红”“ 滇红”等玫瑰品种花期长,应加大种植力度,扩大种植面积。随着近几年玫瑰鲜花瓣的广泛应用,玫瑰加工品从过去的单一产品发展到现在的10多种深加工产品,并在市场上畅销,拉动了对原料的需求逐年攀升。有关专家按我省目前的种植规模测算,还有80%的市场空间等待开发,加工用玫瑰产业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可见,让品质优、特色突出、可持续供给的原料为高品质、市场不断拓展的鲜花饼产品加工和销售提供强大支撑不可或缺。另一方面,延伸玫瑰产业链,将玫瑰种植基地建设为新型农业示范基地、特色主题题旅游基地,通过采摘鲜花、畅游花海、试吃体验、亲手制作鲜花美食等,带动旅游业迅速发展。昆明安宁八街种植的食用玫瑰总面积上万亩,其依托“八街慢生活·芬芳之旅”活动,年吸引近8万人次赏花,有效带动了当地餐饮、旅游及玫瑰花产品的销售。丽江玫瑰小镇、曲靖沾益、丘北县普者黑等地的食用玫瑰种植基地成为市民赏花休闲的热点地区。同时,因地制宜种植玫瑰可实现精准扶贫,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农民除了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外,还通过在家门口打工创收。

  针对云南鲜花饼品牌多小散的现状,做大做强做优鲜花饼产业应着力打造区域性的公共鲜花饼品牌。一个区域、一个类别的农产品可以共同使用一个标准下的区域品牌。

  农产品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有着本质的不同。农产品区域品牌由政府背书,区域内相关机构、企业、农户等共同使用,是新时期农业发展思路、农业公共服务和农产品市场营销的重大创新。过去农业部门的工作重心在种植生产端,所提供公共服务多以基地建设等为主,而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是农业工作重心向市场端的调整转移,是顺应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而开展的新的公共服务。因此,要积极推动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相结合,在政府的支持下,以加工企业及其品牌为切入点,构建从测土、选种、种植、采摘、加工、包装、推广、营销等全产业链,发展“基地+企业+政府+科技”经营模式,打造区域品牌,带动产业发展。云南鲜花饼产业要通过树品牌、建联盟、定标准、搭平台、拓渠道“五个一”工程统揽品牌建设,树立“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牌形象,组建玫瑰种植基地联合体,培育壮大加工企业龙头,推动鲜花饼品牌系列产品壮大,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统一的种植标准、加工标准、产品标准,建立质量溯源体系提升产品品质,搭建统一的“鲜花饼网”电商平台,多元线上、线下营销。通过以市场为导向,加速结构调优,三产融合这一系列“组合拳”,切实打造出云南食用玫瑰与鲜花饼产业“铂金名片”。

2号站登录注册_无锡广电集团|创新全媒体传播格局 赋能汽车产业发展

央媒聚焦 | 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兴澄特钢数智化转型  

2号站登录注册_红豆成为无锡市首家“三组联建”试点企业

2号站登录注册_华宏实业集团旗下棱光智慧这项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创新能力再突破  

2号站注册链结_奠基!签约!无锡交通集团抢滩“低空”蓝海!

无锡农商行:预付费资金监管服务平台的实践  

2号站注册链结_华为与亚马逊、vivo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无锡市文旅集团和滨湖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月5日,华为宣布分别与亚马逊、vivo签订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其中,华为与亚马逊...

2号站官网注册_法尔胜泓�N集团|实干开新局 力争开门红

2号站注册链结_国联集团与上海张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样本”